2016 读书节系列活动

  • 发布时间:2016-04-28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

2016年“4.23世界读书日” 校园系列活动

为了纪念“4.23世界读书日”,引导师生培养良好阅读习惯,推动图书馆信息资源利用,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传承人文精神,为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营造积极的文化氛围,经图书馆研究决定,面向全校师生开展2016年纪念“4.23世界读书日”(以下简称“读书节”)校园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纪念“4.23世界读书日”
二、活动时间:2016年4月11日至5月11日
三、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四、活动内容
(一)           读者问卷调查
在近年图书馆借阅量下降趋势背景下,围绕“读者阅读习惯”、“常用图书馆资源”和“图书馆工作建议”等主题,开展2016年度读者问卷调查,并对调查问卷结果进行统计分析,期望为图书馆资源建设、阅读环境改善和新业务拓展等提供依据和参考。
1、        时间
2016年4月11日至5月11日
2、        地点
图书馆网站、一楼借阅台、各院系学生会等
3、        内容
纸质或电子调查问卷填写及统计分析
(二)           电子资源推广
在读书节期间,计划组织各数据库供应商,对专业数据库及其特色功能进行现场咨询和推介活动,推动广大师生利用图书馆电子资源,也通过交流掌握读者信息需求。
1、    时间
2016年4月11日至5月11日
2、    地点
图书馆及各院系
3、    内容
(1) 中国知网专题讲座
4月11日(周一)上午10:25-12:00,松山湖校区6D-301,举行“CNKI高级应用:信息检索、科研立项与文献分析”专题讲座活动,培训讲师:张启
(2) 电子资源集中宣传
4月11日至5月11日,图书馆一楼,举办电子资源现场咨询和展览活动
(3) 专业数据库院系讲座
3月31日至5月11日,各院系会议室,举办专业数据库现场推介和讲座活动(详细安排请留意图书馆网站和各院系通知)
(4) “国学达人”竞赛
4月11日至4月28日,图书馆网站和电子阅览室,举办雅乐“国学达人”知识竞赛(笔试)活动,出题范围参考图书馆电子资源“雅乐国际教育视频库”。
备注:本次活动将根据笔试成绩,奖励手机话费、小米手环等奖品和纪念品;报名时间:4月11日至4月22日;报名方式:图书馆网站下载报名回执(附件),填写后发送至tsgzxb@dgut.edu.cn;笔试安排:4月28日,15:00——16:30,图书馆五楼电子阅览室
(5) 经典影视观赏
4月11日至5月11日,图书馆五楼电子阅览室,举办经典影视作品观赏活动,具体档期请留意图书馆网站。
(三)           读书书评比赛
本次读书节活动期间,将组织举办读书书评比赛活动,并对参赛获奖者进行鼓励,激励广大师生的阅读兴趣。具体活动安排请留意图书馆网站。
(四)           “绿色通道”活动
为了提高图书利用效率、激励图书流通,拟在4月18-23日,举办“绿色通道”免费还书活动,在此期间校内读者归还超期图书,将免除罚款。
1、    时间
2016年4月18日至23日
2、    地点
图书馆一楼借阅台
3、    内容
根据活动规则,在4月18至23日期间归还超期图书的校内读者,将给予免除罚款。
4、    规则
(1)免除罚款活动时间:4月18日至23日
(2)免除罚款范围包括:校内读者图书超期罚款,不包括遗失赔款;
(3)请配合前台流通人员做好免除罚款登记工作。
(五)           自选购书活动
为了提高图书馆藏书质量,更好的满足读者阅读需求,拟在读书节期间举办新书自选活动。具体安排请留意现场工作人员指引。
1、    时间
2016年4月20日(周三)
2、    地点
图书馆一楼大厅
3、    内容
读者根据指引,自由选择图书,由图书馆负责采购和入藏
(六)           优秀读者座谈
对2015年度借阅量排名前20的“优秀读者”进行奖励,并结合“读书沙龙”组织开展读者座谈会,相互交流读书目的、感想、经验,并对图书馆工作和读书节活动提出建议。具体安排请留意图书馆网站通知。
 
注:以上活动由图书馆负责解释。


东莞理工学院图书馆
二零一六年四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