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读书节系列活动

  • 发布时间:2017-04-24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

为了纪念“4.23世界读书日”、传承图书馆人文精神,为学校“高建”添砖加瓦,经图书馆研究决定,今年4月21日至5月19日将重点围绕馆员技能提升和信息资源推广,在松山湖和莞城校区开展本年度“读书节”活动。具体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纪念2017年“4.23世界读书日”
二、活动时间:2017年4月21日至5月26日
三、活动对象:全校师生(松山湖和莞城校区)
四、活动内容
(一)            馆员技能竞赛
为了响应学校“全面加快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号召,配合学校开展“知行合一,立德树人”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全面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水平。根据图书馆的工作部署,结合学校的有关要求,现决定举办以“立足岗位,务实创新”为主题的图书馆馆员技能竞赛。(具体通知参见图书馆网站)
1、         时间:2017年4月10日至5月10日
2、         地点:松山湖和莞城校区图书馆
3、         内容:
(1)知识竞赛。主要针对前台服务人员及相关读者服务岗位,以知识抢答为活动形式,馆员以个人为单位参赛,重点考察馆员的读者咨询回复、接待仪容仪表和岗位行为规范。
(2)作品竞赛。主要针对后台管理人员,以提交书面材料、现场陈述和答辩为活动形式,馆员可以个人或团队为单位参赛,其中团队人数不超过3人,须提交1份技能竞赛参赛表(作品),并在初审通过后制作PPT做现场陈述,并完成评委答辩,重点考察馆员对于岗位工作的改善和创新。
(联系人:王根22861833/楼晶22015352)
(二)            电子资源调查
       在学校“高建”背景下,围绕当前图书馆电子资源尤其是外文数据库建设不足,面向全校一线教师和科研人员,开展2017年度信息资源问卷调查,并对调查问卷结果进行统计分析,以期对后期图书馆电子信息资源建设提供重要依据和参考。
1、         时间:2017年4月24日至5月17日
2、         地点:松山湖和莞城校区及各院系
3、         内容:
纸质调查问卷填写及统计分析
(联系人:李金波22861839/楼晶22015352)
(三)            空间需求调查
       围绕当前图书馆部分设施陈旧、空间布局不足等问题,面向优秀读者(可按入馆次数统计排名),开展2017年度图书馆空间需求调查,并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以期对后期图书馆空间布局改造提供重要依据和参考。
1、         时间:2017年4月24日至5月17日
2、         地点:图书馆
3、         内容:
纸质调查问卷填写及统计分析
(联系人:陈立刚22861833/楼晶22015352)
(四)            电子资源推广
        在本年度读书节期间,计划组织各数据库供应商,对专业数据库及其特色功能进行现场咨询和推介活动,推动广大师生利用图书馆电子资源,也通过交流掌握读者信息需求。
1、    时间:2017年4月24日至5月19日
2、    地点:松山湖和莞城校区图书馆及各院系
3、    内容:
(1)       专题讲座
时间、地点待定,面向全校师生举行数据库专题讲座活动(详细安排请留意图书馆网站通知)
(联系人:王根22861833/楼晶22015352)
(2)       电子资源集中宣传
4月24日至5月19日,松山湖图书馆一楼/莞城校区图书馆,举办电子资源现场咨询和展览活动
(联系人:陈莉22861839/楼晶22015352)
(3)       专业数据库院系讲座
4月24日至5月19日,两校区各院系会议室,举办专业数据库现场推介和讲座活动(详细安排请留意图书馆网站和各院系通知)
(联系人:王根22861833/梁士金22015352)
(五)            “绿色通道”活动
为了提高图书利用效率、激励图书流通,拟在4月24-28日,举办“绿色通道”免费还书活动,在此期间校内读者归还超期图书,将免除罚款。
1、    时间:2017年4月24日至28日
2、    地点:松山湖和莞城校区图书馆借阅台
3、    内容:
根据活动规则,在4月24至28日期间归还超期图书的校内读者,将给予免除罚款。
4、    规则
(1)免除罚款活动时间:4月24日至28日
(2)免除罚款范围包括:校内读者图书超期罚款,不包括遗失赔款;
(3)请配合前台流通人员做好免除罚款登记工作。
(联系人:周安22861839/伍姣玲22015352)
(六)            自选购书活动
为了提高图书馆藏书质量,更好的满足读者阅读需求,拟在读书节期间举办新书自选活动。具体安排请留意现场工作人员指引。
1、    时间:2017年4月24日至5月19日(具体时间待定)
2、    地点:松山湖和莞城校区图书馆
3、    内容:
读者根据指引,自由选择图书,由图书馆负责采购和入藏
(联系人:颜敏22861830/丘瑜22015352)
(七)            莞城校区系列活动
1、“如果我是一本书”征文比赛
   被誉为“作家中的作家”的博尔赫斯曾说,在人类使用的各种工具中,最令人惊叹的无疑是书籍。它铺就了文明的道路。一本书等待他的读者,像一匹马等待骑手。你能驾驭得了它自由奔放的灵魂,它就可以带你驰骋天涯。一本书等待我们阅读,等待与我们的心灵对视。我们的目光点亮了书中的文字,而书点亮了我们的内心和世界。如果你是一本书——你有什么样的故事讲述?
(1)时间:2017年4月23日-10月23日
(2)内容(作品要求):①抒发自身的真情实感,文章可读性强,对同龄人有启发;②文字必须是原创作品,已经确定抄袭,将取消参赛资格;③征文体裁、字数不限,要求作品未曾公开发表过;④征文一律用邮件形式提交,文件为doc(docx)或wps格式,采用附件提交;
邮箱地址:Lousanri@qq.com
(3)联系人:楼晶/彭楠22015352
2、“我们的文字——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文字传承”书画展
由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和国家图书馆主办的“我们的文字——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文字传承”。展览共分六部分,包括中国文字概说、文字的书写、文字的传播、文字与艺术、文字与生活、文字的传承与未来,集中展示了文字的历史变迁与发展现状,特别是从与中国文字相关的非遗项目中挖掘文字的内涵与魅力。
(1)时间:2017年4月23日-7月23日
(2)地点:东莞理工学院莞城校区图书馆9楼
(3)联系人:楼晶/彭楠22015352
3、“古砚流芳 ,文房四宝之首”——叶树标文房四宝展
笔墨纸砚,一向是古代读书人心目中的文房四宝,而这四宝中,最具保存价值,流传最为久远的,当属文房四宝中的砚台。那一尊尊雕刻精美的砚台,温润如玉,包含着制作者的精湛工艺,记录着使用者的功成名就,古砚,中国古代文人墨客风流与才情的见证者。
(1)时间:2017年4月23日-7月23日
(2)地点:东莞理工学院莞城校区图书馆9楼
(3)联系人:楼晶/彭楠22015352
4、图书馆学会学术沙龙
为丰富莞城校区图书馆的文化内涵,提高莞城校区图书馆馆员学术意识,图书馆打造“图书馆学术沙龙”,邀请全国名图书馆学家,开展学术沙龙活动。
(1)时间:2017年4月-7月
(2)地点:东莞理工学院莞城校区图书馆10楼
(3)内容:社交媒体与图书馆的合作创新模式研究国家项目课题组研讨会
(4)联系人:楼晶/梁士金22015352
5、名家讲坛
近距离接触名家,让专家、学者走进校园为师生服务,在专家、学者与师生之间假期一座桥梁,一座让专家通向东莞理工师生的桥梁,从而达到普及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目的。
(1)时间:2017年4月-11月
(2)地点:东莞理工学院莞城校区
(3)内容:邀请知名教授、学者来我校举办讲座,并与同学们有一定的互动,在名人的引导之下“识书之美,略书之魅”。其中,“我与教授面对面”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与教授、学科带头人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激发对于书本与知识的渴求与热情
(4)联系人:楼晶/彭楠22015352
 
注:以上活动由图书馆负责解释,各项活动时间请关注图书馆网站。
 
东莞理工学院图书馆
二零一七年四月二十一日
 
2017年东莞理工学院图书馆“读书节”活动安排表

序号活动名称活动内容活动地点活动时间
1馆员技能竞赛知识竞赛松山湖/
莞城校区
4月10日至5月10日
作品竞赛
2电子资源调查调查问卷及统计分析松山湖/
莞城校区
4月24日至5月17日
3空间需求调查调查问卷及统计分析松山湖/
莞城校区
4月24日至5月17日
4电子资源推广专题讲座松山湖/
莞城校区
4月24日至5月19日
资源宣传
院系讲座
5绿色通道超期免罚松山湖/
莞城校区
4月24日至4月28日
6自选购书读者荐书松山湖/
莞城校区
4月24日至5月19日
7莞城校区系列活动征文比赛莞城校区4月23日至10月23日
书画展4月23日至7月23日
文房四宝展4月23日至7月23日
学术沙龙4月至7月
名家讲坛4月至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