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沙龙】关于《苦妓回忆录》我们聊了什么?

  • 发布时间:2015-05-25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

5月21日晚,第五次读书沙龙在图书馆一楼展览厅顺利举行。本次读书沙龙讨论的是哥伦比亚作家马尔克斯的封笔之作《苦妓回忆录》。马尔克斯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文学的一个巨大的神话,中国当代一批被认为是最具实力的作家如莫言、贾平凹、张炜、陈忠实、阎连科、余华等等都可以说是在他的阴影下成长起来的。他78岁创作的这部中篇小说,讲述的是一个老记者为了庆祝自己的九十岁生日,给妓院老鸨打电话,要找一个处女过夜,当他真正面对少女青春胴体,让人意外的是这个花钱睡过541个女人的男人却出现了无动于衷的状况,他发现自己第一次产生了爱情,而且爱得疯狂。

本次沙龙由莞工读书协会陈基阳同学担任主持,图书馆馆长黄忠顺、文学院副院长严前海及数十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读书沙龙。

  

  小编把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观点作了简要记录,没到现场的同学赶紧来补一课吧。

  现场的讨论,可以概述为多个话题,择其要,理出以下几个:

1、作家的写作常常显现为一种生命力的比拼

2、这是一部面向文学史的挑战之作

3、如何理解爱情

 

生命力的比拼
 

严前海教授从马尔克斯在晚年写出这么一个90岁老人的故事,读解出作家的写作常常显现为一种生命力比拼的命题。谁的生命力强,谁就是最光荣的。尤其是老年作家对生命力充满着崇拜与对青春的渴望,这是年轻人无法理解的。生命力对老人来说是奢侈品,老人通过小女孩青春的胴体唤起了自己的生命力,与其把《苦妓回忆录》看作对爱情的叹咏,不如看作是生命力哀歌的反面写法。严前海教授进一步从马尔克斯与海明威,海明威与托尔斯泰等作家人生经历与创作的的广泛比较中,为他们的生命力比拼划分出老托尔斯泰胜于海明威,海明威胜于马尔克斯的等级。


 
 
这是一部面向文学史的挑战之作
   黄忠顺馆长说,像马尔克斯这样的诺贝尔奖作家,他们诺奖后的创作,都有一个如何面向世界文学史写作的问题,也就是说他们在创作心理上受到文学史语境的压迫。《苦妓回忆录》就是这样的一个面向文学史的作品。它以川端康成《睡美人》中的一句话引入,既是向其诺奖前辈致敬,更是通过同类题材的书写向世界文学史发起挑战。《睡美人》中的江口老人67岁,而《苦妓回忆录》中的老记者90岁;江口老人以熟睡的少女胴体无可奈何地感伤衰朽的年纪,写得哀婉凄美;而90岁的老记者面对一个熟睡女孩的青春胴体,却是在心里激发出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传奇。马尔克斯显然是通过这个90岁的爱情传奇反写《睡美人》,不是哀悼衰朽,而是颂扬老年!在生理欲望充沛的盛年,他只认欲望不认感情地睡过5百个以上的性伴侣,这生理欲望的浩浩汤汤,在这里是欲扬先抑的写法,就是要在叙事上张扬其老年生理欲望衰退后的爱情升华更是人生新生面的浩浩荡荡,就如小说所写的,他清晨从那个熟睡的女孩身边离开的时候,感受到的不是江口老人的哀伤,而是“生命就是把烤肉架上的肉翻过来,而后再烤上九十年的独有机会。”

 
 
如何理解爱情
 

这次读书沙龙同学们参与最多的因而也是其高潮的话题,是如何理解爱情。

在这部小说中,小女孩至始至终都没有和老人正面交流。严前海教授认为,爱是需要交流的,这种没有交流的所谓爱情,其实是一种矫情。真爱必须要有勇敢的行为,真爱必须是双方交流的。在马尔克斯早年写的《霍乱时期的爱情》中,等对方都老了,他们能脱下衣服赤裸地互相凝视对方丑陋衰老的身体,仍然能够深情相拥。有这种勇敢的行为才能构成伟大的爱情,而沉睡的小女孩只是老人甜蜜的欲望。有同学回应说,严教授说的互相凝望对方衰老丑陋的身体仍然能够深情相拥,让她很激动,她觉得这才是爱情!黄忠顺馆长认为“爱情”是个经验性词汇,不可能像描述性词汇那样获得完备的定义。经验性词汇基于经验的不同会对爱情产生不同的定义。《苦妓回忆录》中的爱情正如费尔巴哈对上帝的阐释,那是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本质力量的对象化在本质上就是自己的心理能量故事,所以90岁的记者老人虽然在心里爱的疯狂却不接受老鸨告诉他的那个女孩的真实姓名,也不希望她醒来。

  在沙龙结束后,许多同学留下了自己的感受。

       同学王茜说,第一次阅读年龄跨度如此之大的“爱情”作品,有一种“新鲜”之感。在黄馆长和严博的解说中,我体会到文学作品表面上的对“生命的赞歌”也在某种层面反映的是“生命的哀歌”。“无性之爱”看似是纯高的爱情,实质是生命对年老的畏惧。

     同学陈玉婷说,《苦妓回忆录》不比《百年孤独》复杂,相比《混乱时期的爱情》略显沉闷。但在我看来反而有种寂静的爆发、优雅的歌颂。老人在性与写作之外,对小动物般柔弱可怜的小女孩生发出超越现实的美与满足。如严博建议的,以老女人与少年为对象进行创作,我们也许能多一些“普通”的绮思。

     同学张颂豪说,正如关于爱的定义,是一个经验性的词汇。阅读的体验,也因行文方式,年龄积淀,生长着从不单一的愉悦感。《苦妓回忆录》谈论到老年人对青春挽歌式的崇拜,以老男人宁静晚秋式的口吻,挑战不可逆转的生命衰老阶段。这算不上爱情的迷恋,对年青时纵欲的精神升华,或回到生命本身的追求,倒是一个可以深思的问题。

    看完师生对《苦妓回忆录》的讨论,不知道你的脑海中有没有产生激烈的思想火花碰撞呢?不知道你是否心动想要参加下一次的读书沙龙呢?

如果你对下一期读书沙龙有感兴趣的书籍或话题可以提出来哦!如果你对读书沙龙有更好的建议,欢迎私信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