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理工学院第二届图书馆员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 发布时间:2019-11-19
  • |
  • 作者:萧换兰
  • |
  • 阅读次数:

117日,东莞理工学院第二届图书馆员技能竞赛决赛在松山湖校区图书馆树华视听室举行。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文芳、校工会副主席主席吕卫东、邹胜美、图书馆馆长严前海、图书馆总支书记刘英华、图书馆副馆长黎小艳等出席,比赛还邀请了大岭山图书馆馆长王景发、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辛海霞等多位嘉宾。决赛由图书馆副馆长黎军主持。李文芳副校长在颁奖后讲话,祝贺大赛的成功举办,热情肯定了这种岗位培训形式,希望今后继续办下去,办得更好!


决赛分为两个部分:金点子竞赛和检索竞争赛。金点子选手有序的逐个以PPT形式图文并茂展示自己的作品。他们对自身岗位或馆内工作进行了思考与分析,提出了一些切合实际的新思路新观点,为图书馆的发展出谋划策。选手们的精彩的陈述,赢得台下观众阵阵的掌声。信息检索竞赛,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八位选手准备全力以赴现场击打键盘的声音和鼠标点击的清脆响声成为了选手们努力争先的最好伴奏。他们合理利用搜索引擎和馆藏数据库,寻找答案。时间的紧逼感为比赛增添了紧张而激烈的气氛。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几轮激烈角逐,颜敏的作品《电子资源“责任馆员”制度建设》和彭楠的《图书馆空间改造》荣获金点子竞赛的一等奖,郑文婷荣获信息检索竞赛冠军。


本次竞赛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取得长足进步。通过活动调动了广大馆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展示了馆员的才华和风采,强化馆员的服务意识,增强了馆员间的凝聚力。和两年前的首次大赛相比,一是动员更加充分,参与更加广泛。图书馆两个校区各单位均组队参加了比赛,莞城校区不仅举办了初赛,还有多位选手杀入决赛。二是策划更加绵实,视野更广,内涵更加丰富。从图书清点到信息资源检索再到金点子比赛,经过方案设计、赛前动员、培训、题库筛选、初赛、决赛等多个阶段,历时六个月,较好的体现了以赛促练,重在过程、重在培养的理念。大赛除了邀请大岭山图书馆、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城市学院图书馆等单位负责人等多位嘉宾参加,一起切磋业务外,还策划考虑邀请校内各教学单位图书管理员参与。三是竞赛项目调整,从首次大赛两个项目增加到三个项目。更利于广泛参与,更贴近实战。四是组织工作更加扎实,标准更高。从活动引导路牌、主题展板设计到器械准备、氛围营造,从现场流程到来宾接待,体现了图书馆内部治理的水平和能力


撰文,初审|萧换兰

复审|袁淦泉

终审|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