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理工学院第三届图书馆员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 发布时间:2021-11-02
  • |
  • 作者:伍姣玲
  • |
  • 阅读次数:

1028日,校工会图书馆联合举办的东莞理工学院第届图书馆员技能竞赛决赛在松山湖校区图书馆树华视听室进行严前海馆长陈毅华书记全体图书馆馆员出席了比赛。此外,比赛还邀请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俞传正馆长、广东医科大学图书馆钟伟金研究馆员校工会副主席邹胜美等嘉宾。决赛由黎军副馆长主持。

本届决赛分为四个部分:阅读推文制作作品竞赛、阅读推广摄影作品竞赛、图书馆报告制作竞赛和图书基础知识竞赛决赛。前三项竞赛由评委组以打分的形式进行综合评定,图书基础知识竞赛决赛则以现场抢答的形式进行。

 阅读推文制作竞赛,是参赛者自己创作的与阅读推广有关的网页作品,发布在指定的微信公众号上。推文内容可包括图书馆的文献资源介绍、图书馆利用技巧、各项服务介绍、供读者使用的软硬件设施设备,以及书评、读书心得等等。本次共有16份作品参赛,萧换兰的“莞工图书馆知多少”和郑文婷的“毕业季¦图书馆有话对你说”两篇推文获得一等奖

   阅读摄影作品参赛作品须与阅读推广主题相关比赛拍摄对象为两校区,拍摄内容一般以两校区图书馆建筑、馆内场景、阅读相关物品、阅读相关活动、馆员与读者互动等为主,共收到了作品154份竞赛作品

本次阅读推广摄影比赛优秀作品

1636596547985068654.jpg

夜雨后的图书馆  尹莉莹 摄


1636596548037003795.jpg

市情资料室  尹莉莹 摄


1636596548164018580.png


1636596548171089356.png

  落座(组图)(从闭馆时的空无一人,到开馆时的一座难求。图书馆已经成为广大莞工学子们喜爱的场所。在图书馆的某个角落,留下了莞工学子孜孜不倦为梦想拼搏的身影)

郑文婷 摄


为了展示图书馆专业力量,本届馆员知识竞赛还设计了“图书馆报告制作”竞赛。参赛人员及联系指导人按照要求撰写2019年和2020年图书馆报告规定部分的内容。要求以图书馆过去一年的运营事实数据为基础,采用图书馆报告制作的手法,可配图、表等进行内容表达。

   图书基础知识竞赛内容包括了图书馆基本情况、学校发展情况、图书馆基础理论、《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部分学习强国内容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位选手同场竞技,进行抢答竞赛。经过一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比赛落下帷幕,学习与支持部的丘瑜老师摘得此项比赛桂冠

本次技能竞赛还根据馆内各部门的组织情况,评选出了“图书基础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和“阅读推文制作竞赛优秀组织奖”。

据悉,馆员技能大赛3月份开始筹划,组织馆员培训,到6月份进行知识竞赛初赛,再到今天的决赛,经过了较长的时间跨度,馆员们在这个过程中热情参与,提升了工作技能。

   竞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校工会图书馆分工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离不开图书馆分工会委员会委员们的辛勤汗水离不开全体馆员的对工会活动的支持与参与。竞赛的成功举办,营造了我馆和谐的工作环境和学习氛围,丰富了馆员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图书馆凝聚力。图书馆工会今后将会组织更多此类活动不断提高图书工作人员岗位技能和业务水平,积极投身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全面提升图书管理与服务水平

1636596892332089505.jpg



撰稿、初审:伍姣玲  复审:文震宇  终审: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