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hropological Linguistics: An Introduction

  • 发布时间:2019-01-01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

1590997324996098930.jpg

本书由国际语言学大师韩礼德(M.A.K. Halliday)、乔姆斯基(A.N.Chomsky)、国内语言学家王宗炎教授、沈家煊教授联合起序推荐,足见其学术分量。本书第一、二部分首先描述语言的进化,并且反映了相关学科的最新见解。第三、四部分分别评介既涉及本学科也涉及整个社会人文学科的普遍主义和相对主义。第五、六部分从语言关注目前社会文化人类学的现代主题。本书全面、系统、深入地介绍了人类语言学,几乎穷尽了所有相关内容,被誉为该学科的“百科全书”。

     书中提出了不少深刻观点,比如,有关语言和文化的知识都会反映社会分野。语言反映人观(personhood)、社会性别(gender)、社会地位乃至霸权。

  One of the most momentous sociocultural changes over the last few centuries has been the emergence of the nation-state. Most of us in the industrialized countries of North America, Western Europe, and Australia tend to take the concept of the nation-state and its associated national standard language for granted, but, in fact, both of these are the outcome of centuries of struggles among competing political and economic groups to advance their own interests(p.398).

     罗伯特·菲力普森(Robert Phillipson)指出,英语与其他语言之间在结构和文化上的不平等,是在肯定英语的支配地位,也在维护英语帝国主义。英语帝国主义是一种语言主义(linguicism),它使群体之间存在的物质权利、非物质权利和资源上的不平等关系合法化、现实化,并且在意识形态、结构和实践中得到复制和维持。由于历史上形成的政治和经济格局关系,英语占据了更多的物质资源和象征资源,从而使那些英语熟练的人受益,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英语的地位。在许多第三世界国家,英语师资培训、课程设置和课时安排都得到了优先考虑,间接地反映了一种盎格鲁中心观(anglocentricity),也就是盎格鲁文化的标准判断其他文化(Phillipson, 199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