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变量》

  • 发布时间:2020-05-28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


  《变量》是经济学者何帆新作,号称是看见了中国社会小趋势。在2018年底刚发行还未批量上市,某宝上就有了盗版的影印书,当时在我所知各的大投资群里都有过热议。想找来在寒假期间慢慢读,而采编部的同事竟也无法弄到,满足我这一睹为快的心愿,直到五月份才读到这本书,可见其火热的程度。

 书中从安丘两棵银杏树的来源和观察角度,引入快变量和慢变量二个概念,提出观点:大趋势和小趋势,然后详细介绍作者在2018年旅途中找到的5个变量:大国博弈、技术赋能、新旧融合、自下而上、重建社群。其实,细读书的内容,5个变量的内容就是我国当前的经济社会的一些小趋势现象,但是作者观察社会的视角可能是多数人所缺乏的,青年学生如果能早些学习加以领会,应当会终生收益,我正是在前几年掌握了这样观察社会的皮毛而曾有过小小的收获。

 书中第四章在讲城市化进程时,花了些篇幅介绍了我们东莞。这么多年来我们东莞没有城市中心而被各地投资者所垢病,特别是深圳人、广州人经常鄙视我们东莞这点,有时我们也为东莞缺少大城市风范多多少少有些自信不足,虽说我们有人口近千万、经济总量过8000亿元,正在为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而努力。而作者却认为东莞这个城市就是未来城市的新物种,将是未来中国都市圈发展的范本。

 作为东莞人,这如何不让我们骄傲?或者说,我们更需通过读这本书而尽快像作者这样来观察我们东莞的经济社会发展。